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准风向标 吃透新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整优化“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体系”,反映了纠治“四风”工作实践发展及其特点规律,体现了作风建设与时俱进、不断深入,通过及时调整问题类型,释放强烈信号,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首次公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推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难题。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题中之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对外公开发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释放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抓重点。把整治矛头对准统计指标中的5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抓具体。紧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人、具体事,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三是抓系统。发挥系统优势,以“系统抓、抓系统”的方式,能更好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改作风转作风。四是抓难点。着力在提升发现和查纠问题能力上下功夫,通过精准发现、有效惩治、充分曝光,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态势。

  针对最近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纪委监委要求坚决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适应实践发展,突出工作重点,调整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主攻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数据统计指标的调整优化,具有鲜明的特点:凸显了政治定力,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纳入统计子项,标志着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的深化。凸显了主攻方向,统计指标根据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调整优化后,主攻方向更加聚焦,更有利于攥指成拳、重点突破。凸显了与时俱进,将“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隐形变异问题纳入统计子项,契合了实践发展需要。

  要继续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加大治理力度,重拳惩治突出问题,时刻防范隐形变异,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一是紧盯老问题,聚焦新动向。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等老问题,坚持动辄则咎、严查严处。警惕“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申领营业执照后规避监督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二是遏增量,减存量。坚决查处党的十九大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零容忍”遏制增量。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有力削减存量。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江西扎实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出台了22项配套制度。江西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推动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维护制度的权威,促进全省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指标体系作用,精准分析研判,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工作,对于精准分析研判、指导工作实践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每月统计和公开通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形成工作“指挥棒”“风向标”,对各地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精准监督执纪具有指导和参考意义。另一方面,在日常统计工作基础上,江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作用,形成了“月报表、季分析、半年点评、全年总结”的工作制度。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准风向标、吃透新精神,准确理解指标体系调整的工作意图,既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不放松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体推进“三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