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17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西方两种文明激烈碰撞,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两种力量正面交锋。过去一个时期积累的矛盾隐患在当前开始集中显露,必须不遗余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方能有效防范和克服,任何回避矛盾的麻痹思想和害怕斗争的怯懦行为都是要不得的。

  斗争会遇到挫折吗?答案是肯定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本是人民革命的历史逻辑。如果对斗争过程中可能遭遇的艰难险阻缺乏科学预判,就容易滋生骄傲自满情绪而不利于事业发展。斗争会因为挫折而最终失败吗?绝对不会。人民革命的逻辑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反对人民革命的逻辑根本不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是为我们的党史、新中国史以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所雄辩证明了的。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好战士,必须矢志不渝坚定正确斗争方向。马克思主义者从不用温情的玫瑰色描绘世界,因而总能在波谲云诡的斗争环境中对所面临的重大斗争考验作鞭辟入里的本质的分析,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基础上,认清形势、坚守原则、站稳立场、把牢方向,做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的指示,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巨浪中始终保持自身思想上的独立性和实践中的主体性。应当时刻牢记,凡是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风险挑战,都是我们既定的、明确的、不可移易的斗争对象,必须保证攻而克之、战而胜之。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好战士,必须坚持不懈磨砺顽强斗争意志。顽强斗争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靠大风大浪的锻炼来塑造。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所有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经历的同志都应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地奋力拼搏,到攻坚克难中实实在在地增长才干,以培养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我们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上要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动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敢于碰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要敢于拼命,不在困难面前退缩,不在挑战面前低头,不在任何压力下考虑以吞下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为代价换取任何形式的苟且偷安。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好战士,必须一刻不停增长过硬斗争本领。我们党历来重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斗争本领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吸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某些无产阶级政党因自动解除思想武装而导致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心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二是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技能,努力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使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而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现象。三是要灵活掌握开展斗争的策略艺术。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准确把握斗争时机,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及时调整斗争策略,竭尽所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时促进消极因素向积极因素转化,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求合作,以斗争求共赢。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在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今天,漫漫前路上的风险挑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斗争将至少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历史阶段。在严峻的斗争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不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好战士,誓以共产党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意志献身党和人民最壮丽的事业。(方闻昊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