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05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做好巡察工作,以下三方面不可忽略。

  交叉巡察“卸包袱”。基层社会“圈子小、熟人多”,基层干部之间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将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党组织,需要想方设法破解巡察面临的人情关、关系网和说情风,最大限度避免巡察过程中的弹性干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富裕、贫困、农村、城市等特点,将所辖基层党组织划分为若干个片区,科学拟定“推磨式”交叉巡察计划,形成闭合完整的巡察工作链。同时,实行“任职、地域、公务”三回避的原则,按照知识互补、专业配套的要求,组建交叉巡察组。通过实行交叉巡察的方式,一方面能够以组织的力量卸下巡察人员的人情“包袱”,促进巡察人员心无旁骛找问题,放开手脚去“挑刺”,另一方面也能切实提高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信任度,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巡审联动同发力。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巡察组要把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的着力点,让巡察工作更多对接民心所向,更好体现为民情怀。巡察组要针对基层现状,善于走入田间地头,说“庄稼话”,察“田间情”,要紧盯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深入查找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侵害群众利益、利用黑恶势力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同时,安排第三方审计机构专业人员同步进驻被巡察单位,对基层财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实行“靶向”审计,形成全面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巡察工作与审计紧密结合,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快速移交,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看到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边巡边改提质效。聚焦问题、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巡察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巡察出的问题不能久拖不决,必须做到简化流程、迅速处置、提质增效,要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关乎民心向背,巡察组要坚持边巡察边总结,及时梳理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被巡察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整改主体责任,敢于自我革新、敢于向自己动刀子,逐一对账销号,切实把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结合整改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相关部门要督促落实好整改责任,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