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深学细照笃行 强化政治定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2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他指出,“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可见,政治定力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能否担当政治责任的重要考量因素。政治定力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一劳永逸,须在深学细照笃行中砥砺淬炼、不断提升。 

  政治定力的淬炼源于理论武装。坚定文化自信,对中国历史和现实了解得越深,就越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越能增强“四个自信”。我们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当做日常需要,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笃厚。特别是要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定力的淬炼系于主动作为。增强政治定力,需要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反复锤炼、淬火成钢。我们要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挑在肩上,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撸起袖子,扑身实干,创几个品牌,拔几个穷根,铲几个拦路虎、绊脚石,真正干事创业、脱贫攻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特别要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交上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双优答卷。 

  政治定力的淬炼成于清廉自守。清廉似厚土,定力如碑碣,只有深植方显高昂。我们要把政治定力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时时照镜”的精神,三省吾身,清理思想尘埃,涵养精神境界,提升政治定力。要平衡心态、把握尺度、稳住阵脚,办事讲程序、说话讲依据、行为讲规范,管住自己的心,不起贪欲;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伸乱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胡吃乱说;管住自己的腿,不胡跑乱跳。要正视自我,明确自身定位,紧盯奋斗目标,恪守岗位职责,定好人生航向,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讲政治、守纪律,服从组织,筑牢根基,常怀敬畏之心,承担应尽职责。要讲规矩、守底线,坚守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廉洁底线和人生底线,在守好底线中清白做人。(杨可隆 作者系山西省垣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