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党员干部要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22

  家风正,则民风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严明党规党纪的内在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应在家风建设中作好表率。 

  坚持以规立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对家庭约之以规矩,通过学家规、立家规、亮家规,实现家风正、立得住、可传承。我国历来重视家风家规,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司马光的《家范》、曾国藩的《家书》等都是传世的治家经典;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也广为流传。学家规就要深刻认识传统家规的时代价值,把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家规,要充分传承和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精髓,深入挖掘和弘扬家庭或家族中向善向上的家风家规家训,对照党纪国法,认真订立约束力强、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德治家。党员干部作为家庭的核心力量,必须从自身做起,修身立德,在家庭或家族中发挥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从大处着眼,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高尚道德追求,引领家庭道德建设,锤炼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家属弘扬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从小处着手,注重道德养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在家庭内部开展读书、健身、公益等活动,用行动诠释对高尚品德的追求,避免庸俗、低俗、媚俗文化,以物养性而不耽于物,好不忘廉。从实处着力,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职业圈”“社交圈”,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小节上不失节、在小利上不贪利,干净做人,健康生活。 

  坚持以廉守家。党员干部手握权力,自己和家人都可能成为许多人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守住底线,就要坚持秉公用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对照党规党纪强化自我监督,注重言传身教,以自身实际行动教育影响家属,在家庭内培育崇廉尚洁氛围。看住“后院”,严禁家属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找准家庭廉洁风险点,特别是在提拔转任、婚丧嫁娶、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要及时提醒家人防患于未然。要开门接受监督,善听他人议论家属的逆耳忠言,对来自家属的违规干预坚决抵制,对错误言行决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抓住日常,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要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党员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及参与营利性经商活动的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对在管辖的区域或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相冲突的经营性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发现党员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 

  坚持以责兴家。建立家风传承体系,以党员干部良好家风展示清正廉洁的从政风范,带动全社会家风建设,传递正能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主动示范、以上率下,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家风家规家训,层层发动党员干部参与,为开展家风建设奠定思想舆论基础。探索建立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民主党派、行业协会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党内外互助互动。依托基层社区宣传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文明新风。落实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责任,掌握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力求以点带面,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正社风、带民风。(吴伟柱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