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22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担负的重要使命。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的行使应该由谁来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即为“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重要问题作出了回答。 

  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必须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是拒腐防变、保证纪检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有力抓手。强化自我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必须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强化自我监督,以“严”为标尺衡量自己。纪检干部是监督执纪者,也是普通社会人,世界上没有谁对腐败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干部也不例外。开展纪律检查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纪检干部更要以“严”为尺,掌正权力,量身、量影、量心。一要坚守纪律底线,力求“清”生活。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克己自律,防微杜渐,坚持清白做人;以纪律为标杆,不断过“秤”,慎独慎微,做清廉之人。二要始终坚持高标准,力求“正”工作。坚持作风正派,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做人正直,真诚团结,不搞一团和气;坚持处世正气,善于在实践中洗涤思想,敢于坚持正义。三要坚持打铁自身硬,力求“硬”作风。激浊扬清,强化自我约束,坚决不做“两面人”;敢于认真,严于较真,勇于碰硬,坚决不做老好人;坚持零容忍,对违纪违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敏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不做木头人。 

  强化自我监督,以“严”为标准锻炼队伍。龙灯要靠龙头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纪委书记要负总责,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部队伍建设体系,努力锤炼一支政治坚定、执行有力、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班子会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卡住责任、能力、作风三个关键,较真碰硬,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落实“两个为主”,完善双重管理办法,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工作力度。建立完善竞争机制,层层过筛,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能力强、作风正、威信高的干部选入纪检机关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好班子成员的参谋助手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班子成员要作学习工作的表率和纪律作风的楷模,为纪检干部队伍树立标杆。 

  强化自我监督,以“严”为导向强化组织和制度创新。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抓队伍自身建设必须把拳头攥得更紧。要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纪检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权力制约为核心,结合地区实际,深入推进信息化监督体系建设。围绕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事项公开、权力运行监督、防范利益冲突等方面,不断健全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制度体系。要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派驻纪检组监督机制,探索实行周报、月评、季谈、年考制度,对派驻纪检机构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防止出现两头都不管的“真空地带”。派驻纪检组组长必须具备过硬素质和突出能力,强化组织领导和上传下达作用。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吹响了新的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自觉将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纳入监督之中,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黄利文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