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诸城市:做实以案促改 增强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2

  “以前这里商贩占道情况很严重,道路又窄又挤,卫生也不好。现在好了,不仅道变宽了,市场也变得干净、规范起来。”近日,诸城市纪检监察干部到龙城市场进行回访调研时,一名赶早市的群众说道。

  龙城市场是诸城市商贸业态最丰富、配套设施最完备的综合性便民市场。但由于长期以来资产管理混乱、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市场日渐“脏、乱、差”,市场交易额也开始不断下滑。

  对比该市纪委监委深挖细查,找到了问题根源。近年来,该市商务局党组管党治党宽松软,所属诸城市龙城市场服务中心对市场粗放运营,缺乏完善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部分工作人员存在“靠市场吃市场”问题。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商务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指出权力过度集中、规章制度不全等4方面问题,提出强化内部监督等建议,督促该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龙城市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动员大会,制定涵盖7个方面30条举措的市场管理意见,开展标杆示范农贸市场规范提升行动,使市场逐步走出了低谷。

  龙城市场的变化是诸城市纪委监委做实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印发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教的意见,明确重大典型案件剖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等9项重点措施。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6份,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同时,编印《诸城市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教育读本》,收录2018年以来本地典型案例45个,向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发放。动态更新市廉政教育展厅展示的本地案例,组织开展现场教育40批1200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将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释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诸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