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高新区:联动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0

  “今年以来,你们村共开展了多少个小微工程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是否进行了招投标?……”近日,淄博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指导镇街(中心)纪检监察机构以联动监督方式,走进村、社区,对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淄博高新区下辖145个村(社区),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多,监督对象点多面广。但作为功能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力量,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淄博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对此,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工委机关、镇街(中心)纪检监察机构和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力量,组织协同开展监督工作。该区还探索建立了联动监督选题、启动,分析会商例会以及问题协查联办等配套工作制度,确保联而有方、协而有效。

  在实践中,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确定若干监督“切口”选项,由各镇街(中心)纪检监察机构根据本辖区实际“认领”监督事项。同时,各镇街(中心)纪检监察机构根据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可主动提出立项申请,由对口联系的区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其精准发现处置问题。阶段性监督检查结束后,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跟进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监督情况通报会,积极推进经验共享,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联动监督更加精准聚焦、协同高效。

  “我们辖区工程项目建设多,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之前由于力量弱,监督不够深入。现在有了上级纪委的支持,我们就能放开手脚去做好监督工作了。”淄博高新区宝山管理中心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该中心在与区纪检监察工委协商研判后,选取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这一“小切口”,申请启动联动监督程序,“借力”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9个。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涉粮补贴、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已先后开展“小切口”联动监督5次,发现问题60余个,立查案件10起、处理10人。(淄博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