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邹平市:靶向监督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05

  “每周一和每月最后10天,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或者调研活动。”近日,邹平市出台文件规范各类执法调研活动,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这是邹平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涉企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具体举措。

  为护航建设公平、法治营商环境,近日,邹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联合人大、司法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公安、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等11个行政执法单位388卷涉企行政执法卷宗进行了4轮筛查,结合到企业走访调研、排查12345热线反映问题情况,发现履职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自由裁量权不规范等5个方面17类问题,深挖背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等深层次原因,梳理问题线索15条。

  “请你单位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形成长效机制……”现场监督检查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向11个职能部门反馈个性问题,向5个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认真整改。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围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开列“涉企执法工作负面清单”,明确“执法不规范,不遵守法定程序,不符合法定权限”“检查频次过多,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重罚轻管、以罚代管”等30项具体问题,划出涉企执法工作红线。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累计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为深化巩固整治成果,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涉企执法问题专项整治与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贯通融合,督促各部门单位聚焦影响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的机制性障碍梗阻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监管,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提升系统治理效能。

  “涉企执法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我们从‘小切口’入手,靶向整治涉企执法领域问题,以监督‘硬约束’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邹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滨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