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阳市:聚焦“购、销、储”关键环节
拉网过筛守牢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2-03

  近日,在山东省莱阳市警示教育大会上观看专题警示片《迷失的“粮心”》后,一名党员干部感慨,“他们泪流满面的样子让我深受触动,也教育警醒我,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不能侵害群众利益,必须时刻绷紧纪法之弦。”

  莱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去年以来,查办靠“粮”吃“粮”严重腐败案件11起1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市纪委监委注重标本兼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探索以案促改新路径。在查处案件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同步成立以案促改工作小组,通过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涉案人员如实交代利用粮食购销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梳理风险漏洞、提出工作改进建议。

  “我们立足监督职能职责,聚焦粮食‘购、销、储’关键环节,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运用‘组组’联动、‘室组’联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督促涉粮单位出台完善规范性文件17个。”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重点案件“一案一析”,监督推动发改、财政等主管、监管部门进行专题分析,全面复盘粮食购销领域贪腐问题及行业监管盲区,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整治建议,精准梳理查找4方面21个问题漏洞,逐项分析制定69条措施,逐条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王海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