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市天桥区:“监督+服务”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7

  “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相关配套设施、服务是否跟上了……”近日,济南市天桥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助企”服务行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

  近年来,天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六大环境”,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痛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干事创业的“难点”,制定出台方案、措施,坚决纠治在服务企业落实政策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有力政治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土地规划搞不清楚、政策答复一知半解,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究竟如何落实?”在区纪企直联“亲情共话”恳谈会现场,一名企业家代表犀利开问,相关单位和街道负责人先后作答,表态立行立改。

  为找准问题,区纪委监委将恳谈会、政企面对面等形式作为接受群众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方式,直击营商环境“堵点”“痛点”。

  为防止“一问了之”,该区纪委监委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整改整治、完善制度,并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真正让压力传递到工作落实中。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逾期没有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严肃追责问责,谨防出现一拖再拖、作风疲沓、故意迟滞等问题。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与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单位建立分析研判和定期调度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对营商环境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以“述、问、测、评”的方式,“面对面”检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点对点”推动问题整改,对存在的“四风”问题严查严处、通报曝光,推动营商环境工作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通报曝光、追责问责力度,推进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济南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