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市历下区:“小切口”做实监督“大文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0

  “‘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和‘怎样实现精准有力监督’是需要持续探索的问题。只有突出专项监督‘聚焦’‘稳准’‘有力’特点,瞄准小切口,精准监督、靶向施治,才能破解大问题……”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明晰发力靶位,充分运用“小切口”工作机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紧盯交通运输领域、涉民生特种设备领域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发挥派驻、派出机构优势,以点带面,全力构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调度贯通的“一盘棋”格局,推动形成攥指成拳的监督合力。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中,该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实行“建账、盘账、结账”三步工作法,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具体任务有效落实。建立健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攻坚、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共同参与的“室组地”联动机制,聚焦交通运输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问题“转办-核查-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以“问题清单”形式将调度梳理出的难点堵点转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纳入日常监督范畴重点推动解决。

  作为全市核心城区之一,历下区经济活跃、特种设备密集。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既督促有关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又注重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系统优势,督促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牵头开展交叉互查,压实属地责任。聚焦涉民生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日常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督促应急、公安、消防大队等单位进行“线上培训+线下授课+现场教学”,对重点街道、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执业技能。以明察暗访、“回头看”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肃查处日常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逐一对照评查,开列“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立行立改。(济南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