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山东交通学院纪委:坚持“三化”并举
做深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02

  “这张专项监督实践路线图,是我们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将有力推动学校进一步做好高质量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文章。”近日,山东交通学院纪委召开纪委全会,学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出安排。

  近年来,山东交通学院纪委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绘制了“面(学校党委)、线(学校职能部门、院部)、点(项目,实验室、车间、论坛)”协同的专项监督实践路线图,按图索骥,确保政治监督落实落地落细。

  以具体化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与学校党委主动会商,督促学校党委出台《山东交通学院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行动方案》,成立学校主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领导机构,完善校内、校校、校地、校产合作体系,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学习宣传活动,并将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以精准化监督打通贯彻执行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紧盯重点部门,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制定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行动方案责任清单,督促学校科研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单位)完善专业布局结构,优化课程设置,有组织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深化产教融合。紧盯关键环节,深入12个基层党委和实验室、车间、工地进行调研监督,与长清大学城纪工委、长清区纪委开展“校地”联动监督,督办完成19项工作。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学校党委、各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业务和职能部门,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与学校学科专业特色贯通融合、同步推进。

  以常态化监督推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建立完善政治监督工作办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推动全校上下形成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工作实际,针对发现的问题,精准靶向推进专项监督,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交院方案和交院智慧。”山东交通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说。(山东交通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