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东营市东营区:做深做实工程项目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01

  “‘点穴式’巡察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明显减少,市场环境好了,竞争公平有序,我们也更愿意承揽区里的工程。”日前,东营市东营区某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对区纪委监委开展“点穴式”巡察工作表示充分认可。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道路和农村路网建设、中心城区积水点改造等49个重点项目开展“点穴式”巡察,集中发现了一批职能部门履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和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在问责相关责任人的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对施工单位进行了处罚。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监督,今年年初,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城市建设项目推进“护航行动”工作方案,组建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项目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8个片区、总投资265.65亿元的84个重点城建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

  “点穴式”巡察侧重事后监督,“护航行动”则是将监督嵌入工程项目全过程、各环节,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问题。项目开工前,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廉政谈话、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等方式,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倒逼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中,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采取明察暗访、“机动式”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项目竣工后,巡察组选取部分廉政风险高的项目开展“点穴式”巡察,围绕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实施精准监督。

  在开展日常监督的同时,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清廉工地”建设,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廉政指导手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纪律教育专题讲座、在工程现场打造“路、廊、场、室”一体的见廉思廉阵地等方式,提醒警示各项目参建单位增强廉洁意识、防范廉洁风险。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工程建设领域问题63个,通报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紧盯群众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多的工程项目加强监督检查,为城市更新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东营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