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枣庄市市中区:“云监督”助力农村“三资”监管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9

  “一扫码,咱就可以看到这块地是谁租的、多少钱,很透明,也消除了老百姓的疑虑。”近日,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田庄村党委书记邱永法谈到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时说道。

  为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枣庄市市中区纪委监委多角度入手,通过建立“工作专班+清查组”机制、“阳光三资”监管和农村产权交易两大平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等手段,全方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农村集体“三资”“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建立“工作专班+清查组”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制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组成清查组,逐村清查“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做到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截至目前,该区共清理不合规合同1513份,补签经济合同527份,收回被侵占固定资产1处,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69.17万元。

  坚持数据思维破题。推动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阳光三资”监管和农村产权交易两大平台,录入村级资源、资产、合同等数据2万余条,公开竞拍村集体资产9笔,总成交额3215.88万元,实现“三资”全要素入库监管、交易合同执行全过程闭环监督、分析预警全数据动态监控。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APP等,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及各类租赁合同。通过精准搜索、查看、导出所需数据,搭建大数据监督比对模型,同步建立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动态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对未完成的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查处“三资”管理方面问题6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人。

  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复盘查找在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抓住突出共性问题开展整治规范,督促推动农业农村部门重新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细化制定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经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经济合同示范样本等4个制度文件,切实堵住集体资产监管漏洞、防控廉政风险,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大数据监督,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运用,重点关注村级资产底数不清、租赁合同不规范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切实守护好村集体‘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枣庄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