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蒙阴县:积极探索做深做实同级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3

  “作为营商环境第三方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不够明显……”近日,蒙阴县纪委监委专题听取县行政审批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现场指出问题,会后形成问题清单书面向该局反馈的同时抄告分管县领导。分管县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跟踪调度,督促该局抓好问题整改。

  去年以来,蒙阴县纪委监委立足“同级监督省级联系点”实际,紧盯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等“关键少数”,综合运用列席会议、提示提醒、问题抄告、事项报备等方式,推动同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拓宽方法路径,聚焦政治监督,通过常态化日常监督、重点领域立项监督、靶向巡察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措施,及时掌握同级监督对象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发出提醒。聚焦廉情监督,制作“同级监督提醒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扫码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白纸》《同级监督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提醒同级监督对象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建立个人事项报备制度,督促同级监督对象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婚丧喜庆事宜及办理出国(境)事宜。聚焦履责监督,建立同级监督对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档案,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六大纪律、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以及日常履责、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档案材料,纳入个人全面从严治党档案;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从严从实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压紧压实同级监督对象“一岗双责”责任,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作《提示函》报送分管县领导,提醒其督促分管单位抓早抓小,守好“责任田”。针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的同时,一并抄告分管县领导。通过抄告提醒,压实其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分管部门有针对性抓实问题整改,并限期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回告县纪委监委,形成“抄告、督导、整改、回告”的完整闭环。

  “通过工作提示、问题抄告等方式,让同级监督对象及时了解掌握分管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既有效传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压力,又监督推动同级监督对象落实好‘ 一岗双责’责任。”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