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市淄川区:打出监督“组合拳”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4

  “多亏你们的监督协调,我们新建厂房规划设计周期从2个月缩短到了20天,为抢占国际国内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近日,山东圣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牛成高兴地对回访的淄川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说。

  淄博市淄川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将日常监督与问需于企相结合,变“单向监督”为“多方联动”,“事后问效”为“全程跟进”,“日常监督”为“监督服务”,打出监督“组合拳”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主动靠前,听取企业诉求“原汁原味”。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对重点企业包联走访、调研问需。搭建营商环境监测平台,从全区骨干企业中选取20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企业负责人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设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投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一键反映”,让监督“探头”直达一线。截至目前,已征集涉企服务问题和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28条,推动建立完善建设项目环评审查提前介入等3项工作机制。

  严督严查,解决梗阻问题“药到病除”。建立涉企问题“直通车”及企业投诉回访机制,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般阳民生”平台受理的企业投诉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复核,严肃查处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立项监督,针对在企业违规挂证、兼职取酬领域,发现问题线索5起、处理5人;针对教育系统教辅资料征订、校服采购领域,发现涉企问题线索2起、处理2人。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建立一线督查机制,围绕重点项目手续办理等重点环节,深入一线了解项目专员履职、要素保障跟进等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发现并解决问题7个。

  综合施策,促进政商关系“亲清有度”。紧盯涉企部门开展“四风”问题察访,深入整治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挑选典型案件,通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编发提醒函、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制度,为敢担当、善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去年以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问题22起、处理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实施容错纠错5起5人、澄清正名11起11人。

  “我们将按照省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以严实作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