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烟台市:关口前移 全程嵌入 多重屏障
为工程招投标搭建廉洁“防火墙”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烟台市纪委监委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为主体,成立市城市快速路项目招投标专项监督专班,对该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图为监督专班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监督检查。 娄翠/摄

  “近期,市级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陆续启动,你们要紧盯各责任主体和招投标各环节,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切实防范违法违规和廉洁问题发生。”5月,烟台市纪委监委召开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项监督工作调度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侯志强对各监督专班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烟台市纪委监委以市城市快速路、市妇幼保健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为切入口,以派驻机构为主体成立监督专班,坚持“关口前移、全程嵌入、多重屏障”,为工程招投标领域搭建廉洁“防火墙”。

关口前移  注重“治未病”

  “这个项目招标文件设定的监理费用占比上下限明显偏高,且差距太小,建议调整。”3月,负责监督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的专班向市住建局发出监督提示。在对该项目招投标的前期监督中,监督专班发现设置的监理费用占比存在问题。经多方咨询、比对,确认该费用占比明显偏高后,监督专班第一时间发出监督提示,督促市住建局调整比例,且不再设置下限。最终,监理公司以合适的监理费用中标,此举为市财政节省资金1020万元。

  实践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源头预防、把监督挺在前面,对重点工程项目第一时间成立监督专班、制定监督方案、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及早部署开展监督工作。督促发改、住建、财政、审计、水利、生态环境、行政审批等有关责任主体制定《工程招投标工作职责和廉政责任“双责任”清单》,将招投标工作业务监管和廉政责任逐项逐条卡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履职尽责有保证、廉洁用权有约束、监督工作有抓手。

全程嵌入  擦亮“探照灯”

  监督中,各监督专班通过列席会议、熟悉业务、查阅资料、调研督导、现场监督、约谈提醒等方式,综合运用“十看”工作法,重点看综合管理、行业监督、建设主体、调查执法、平台服务等部门监督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滥用权力等问题;看招标代理机构确定、招标文件编制、评标委员会组建、开标评标、合同谈判签订等关键环节是否依法依规,是否存在串通勾联、利益输送等风险隐患,以及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等问题。

  在对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招投标的监督中,监督专班先后列席会议20多次,发出《廉洁告知书》40多份,现场监督8次,制发监督提示6份,约谈相关责任人5人,提出监督建议12条,推动整改问题8个。

  “通过近距离、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确保监督更精准、更深入,发现问题更具体、更直接,整改问题更及时、更彻底。”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专班办公室主任倪建武说。

多重屏障  筑牢“防火墙”

  “甲方评委由招标单位直接委派,招标单位、被委派评委与投标企业间容易发生利益勾连。”

  “社会评委从确定到参加评标有24至48小时的空档期,容易通过明示或暗示手段向投标企业暴露行程、透露信息,进而导致廉洁风险。”

  ……

  2022年初,总投资243亿元的烟台市城市快速路项目社会资本采购招标答疑工作会议上,列席会议的监督专班提出意见。

  为确保该项目招标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建设单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创新采用“异地、多地、多倍、多轮”的评委抽取办法。在社会评委抽取中,采取“异地、多地”抽取,规避本地投标企业与本地评委之间“熟面孔”“老关系”等潜在风险。备选评委数量按照“多倍”抽取,减小投标企业与评委间串联的概率。“多轮”抽取评委,对第一轮抽取的备选评委,实行集中封闭管理,切断与外界的串通联系;最后一轮在开标现场提前半小时抽取确定,大大降低了投标企业在空档期钻空子的几率。

  5月18日,市城市快速路项目4个发包线下、线上同步开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现场和4个“异地”评标现场,进行第三轮评委抽取,最终从48名本地备选评委中随机抽取16名参加“线下”评审,在4个“异地”评标现场从36名备选评委中随机抽取12名参加“线上”评审。至评标结束,监督专班全程现场监督。

  “这个办法,从空间、时间、概率、信息上设置了四重屏障,让企图通过不法方式中标、获利的企业没有了机会,让投标企业心服口服。”参与项目建设的中铁十局集团胶东中心负责人说。

书记点评:

防范工程招投标廉洁风险的有益探索

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任敬喜

  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防范该领域廉洁风险是亟需破解的难题。烟台市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全程嵌入、多重屏障,走出了一条监督新路子。

  关口前移才能打好“预防针”。以往对工程招投标的监督,通常采取的是“事后”“远程”监督方式,很多问题难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正。我们将监督关口前移至“标前”,管控源头、赢得主动,有效破解了“事前失管、事后惩治”的恶性循环。

  全程嵌入才能找准“病灶点”。工程招投标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违法违规行为手段多样、隐蔽性强。我们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和招投标关键环节,全程嵌入“十看”工作法,让隐形隐蔽的违法违规行为水落石出、无处遁形。

  多重屏障才能斩断“利益链”。传统的评委抽取模式,招标单位与投标企业、投标企业与评委间容易出现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问题。我们紧盯这个关键环节,监督推动建设单位创新评委抽取新办法,科学合理设置“四重屏障”,最大限度保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督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抓面促点,在推动廉洁施工、廉洁监理、廉洁招投标代理等方面进一步探索,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领域“清廉样本”。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