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日照市:“三谈一访”让“一把手”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日照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三谈一访”机制,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图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工作人员对“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内容进行讨论。 邓鉨川/摄

  开展“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谈心谈话160人次、现场通报问题545个;开展“以案促廉”警示谈话21次22人,对102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和31名责任人开展重大问题专题约谈。2022年1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一把手”信访举报和查处“一把手”案件数分别同比下降30.8%、33.3%……这是日照市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监督,探索实施“三谈一访”机制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一年来,日照市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群体,探索建立以“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谈心谈话、“以案促廉”警示谈话、重大问题专题约谈和政治家访为内容的“三谈一访”制度,既有力彰显严抓严管、真抓真管的力度,又充分释放激励担当、关心关怀的温度。

“红脸出汗”常态谈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班子队伍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内部约束机制不健全,集团纪检监察部自办案件一直没有破题……”近日,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军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对日照市某国企“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直指存在问题,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日照市纪委监委将“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谈心谈话作为“三谈”首谈内容。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责任履行薄弱环节,结合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内容标准,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体责任履行、上级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一把手”廉洁从政等6个方面,形成“红脸出汗”问题清单,由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约谈问题突出的“一把手”,其他市级领导按照分工对分管部门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直击“要害”,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将谈心谈话向区县延伸,由党委统筹、纪委主导、党委工作部门参与,每年至少集中组织2次谈心谈话,切实推动该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以案促廉”警示谈  筑牢纪律规矩意识

  8月,日照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魏茂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魏茂军曾任日照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和国企管理共性问题,日照市纪委监委对该集团“一把手”进行了警示约谈。

  做好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在要求。日照市聚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开展“以案促廉”警示谈话,督促部门单位“一把手”深刻警醒反思、及时查漏补缺。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处等情况,向有关市级领导抄报《廉情提示函》,进一步传递压力,推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同时,坚持将开展“以案促廉”警示谈话与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效贯通。针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年内发生两起及以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连续两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及部门单位、管理行业领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系统性问题突出或存在明显廉政风险等6种情形,由分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有关案件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

重大问题专题谈  督促规范高效履职

  透过业务工作检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是日照市“三谈一访”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将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省委、市委研究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上级督办通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方面情况,作为重大问题专题约谈重点关注内容。”日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郑爱松表示。

  具体工作中,严格规范问责和容错纠错情形,对因履职不力存在问题隐患、致使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被上级督办通报或同一问题经多次督促未有明显进展等情况,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工作部门及时与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及责任人开展专题约谈,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推动高效履职尽责。

“监督延伸”主动访  深化清廉家风建设

  “感谢组织的关心,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人工作,努力当好生活上的‘贤内助’、工作上的‘廉内助’。”一次温馨的政治家访,让某市直部门党员干部家属陈杨深受感动。

  日照市把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与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深度融合,在“三谈”基础上建立政治家访制度。突出领导带头、分层推进,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家访领导班子成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家访分管或联系领域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距离了解党员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推动两年遍访一轮,实现全员覆盖。

  “通过与干部及其家属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真正把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情况掌握上来,将清廉家风建设要求传递下去,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日照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承永表示。

书记点评:

“三谈一访”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探索

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 军

  为深入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日照市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群体,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履行、部门单位职责作用发挥等方面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了以“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谈心谈话、“以案促廉”警示谈话、重大问题专题约谈和政治家访为内容的“三谈一访”制度,推动谈心谈话更加系统规范、主动监督更加立体全面,推动了把干部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的有机统一,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融合,在压实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完善这一做法,着重在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实严管厚爱结合文章,确保“三谈一访”工作制度落地落实,更好发挥在强化“一把手”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