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沂市: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推动监督融入社会治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临沭县纪委监委通过“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将组织监督和近距离监督优势有效整合,以点带面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全面有效监管。图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监督”平台调取提级监督试点村的集体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崔璇/摄

  “村里一个月花了多少钱,花在哪里,扫一下二维码就一清二楚,这下心里亮堂多了。”

  “这个‘村务清’平台不光给咱老百姓交了一份明白账,也给我们村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村务清了、矛盾少了,我们干工作底气也更足了……”

  临沭县高湖居便民服务大厅里,村民与村干部的一段对话道出了该村“三务”公开中的可喜变化。这是临沂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临沂市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三资”管理、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廉洁文化等方面,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抓权力运行、监管审批、日常监督、文化建设,将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

权力运行“清单化”  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让群众清晰直观地了解小微权力有哪些、如何运行、怎样监督,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规范权力运行的前提和基础。”谈起编印兰陵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的初衷,兰陵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强说。

  村级工程招标、集体资产处置、低保申请评定……一直以来,村级小微权力和服务事项存在杂、多、散等问题。在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中,临沂市纪委监委坚持源头治理,将村干部的“事权”作为突破口,在全市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督促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对村级权力再起底,梳理村级权力事项5类59项,优化办事流程59个,绘制“一事一图一流程”59张,列出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106项,推动实现干部照单履责、依图用权,群众照图办事、按图监督。

  “理清权责的同时,我们建立村居制度执行监督重点清单,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为堵塞小微权力运行漏洞提供保障。”临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树昌介绍,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的同时,聚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因地制宜推动职能部门制定各项保障措施。蒙阴县出台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制度;沂南县聘请法律顾问对村级合同签订、资产资源处置等从专业角度把关,村级经济事项得到有效规范。

监管审批“智慧化”  数字赋能“三资”管理

  “这个平台不仅有办事指南,还能在线办理各类民生补助申请,既公开透明又方便实用。”费县胡阳镇北尹村村民李自强为“阳光工程”监督服务平台竖起大拇指。

  以公开促规范、以透明促公正。临沂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研发“阳光工程”监督服务平台,打造融合“三务”公开、事项审批、精准监督于一体的“数治”“智治”新场景。村级事务从决策到执行再到结果,从会议记录到账目明细再到各类凭证,只要“扫码”就能在线查看。纪检监察机关可以通过平台大数据比对分析,筛查异常情况,发现隐藏的违规违纪问题。

  同样以“智慧化”赋能的还有“银农直连”支付系统。为防止项目资金“跑冒滴漏”,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建立“银农直连”支付系统,大额资金使用直接拨付第三方,实现资金拨付非现金结算。目前,全市已有2261个村(社区)接通该支付系统,累计交易31.7万笔,有效避免了项目资金被贪污、挪用等问题。

基层监督“立体化”  织密织牢监督体系

  针对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问题,临沂市纪委监委从优化监督员队伍入手,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等监督力量,设立4800余名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对村级重大决策、村务公开和事项审批开展嵌入监督、全程监督,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将张卸村列为提级监督试点村后,我们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对7人进行立案调查,原党支部书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在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推进会上,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聂文忠说。

  为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实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实,临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选取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61个村居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通过处置问题线索、实施专项监督、规范约束权力等方式进行监督。提级监督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问题53个、处理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我们还注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中蕴含的廉洁元素,以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书屋、廉洁文化墙、廉洁手造等形式,把廉洁融入干部群众生活日常,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浸润和约束功能,进一步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

书记点评:

建好“清廉村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戚 军

  我们党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很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临沂市作为全省“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市之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资”管理、信息公开、“小微权力”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监督下沉,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构建起三资清晰、权力清源、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坚决纠治什么。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路径,打出规范、监督、教育的“组合拳”,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丰富完善“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措施,以实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