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滕州市:聚焦“五环节” 推动供销系统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7

  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滕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聚焦“统筹推进、调查取证、督导调度、案件处置、以案促改”五个环节,打好“组合拳”,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组建专班统筹推进。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案专办、集中处置。从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和审计、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7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配备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业务骨干。对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存量线索和在办案件快查快结。

  创新调查取证方式方法。深入分析供销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特点,采取“先合后分”的方法调取证据。各工作组将所需调取的证据材料上报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统筹梳理,安排专人到相关单位统一调取信息,然后再分发至各工作组,避免重复调查,提高处置效率。

  每周召开督导调度会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组逐案听取案件查办进度,深入研判案情,明确每一起线索的办结时限,集中解决核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工作组每天上报工作进度,定期召开核查工作会,安排下步工作重点。同时,把供销系统问题线索纳入委机关督查督办工作台账,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完成线索处置。

  案件分类精准处置。对于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反映笼统的,坚持快处快办;对可查性强、当前具备调查条件,且可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挖细查。市纪委监委对界河供销社原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某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滕州市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原总经理聂某某慑于高压态势,主动投案,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督促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措施12项。制发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供销系统健全制度13项。同时,督促社党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近年来供销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并根据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枣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