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经区纪工委监工委:以严明纪律
护航基层“两委”换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13

  “林某同志,请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近日,在换届工作筹备阶段,威海经区纪工委监工委向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发放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监督提示,督促扛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为从严从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推动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威海经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换届工作中的责任、纪律、作风问题,早介入、早部署,在向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放政治监督提示的同时,还与分管负责人逐一谈心谈话,督促以最严格的纪律和程序科学稳妥推进基层“两委”换届。在换届推进过程中,该区积极发挥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协作优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列席会议、重点摸排信访举报件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各村(社区)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政策、严肃换届纪律等情况实施靶向监督,切实织密织牢换届纪律“监督网”。

  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紧密依托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情民意、选情动态等进行实时监测,对可能影响换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分析研判,明确需关注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因村施策,并建立镇村发现问题直报区级的“绿色通道”,实现监督渠道上下贯通。“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为防止人选带病参选、带病上岗,我们坚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该区纪工委监工委信访(案管)科相关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已对950名人员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从源头上为基层换届选人用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还编发了系列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借助“经区发布”“经区清风”“经区组工”等微信公众平台对典型案例进行刊发,并督促镇街通过印发《村情月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画册等多种途径强调“十严禁”,推动换届纪律真正入脑入心。(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