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寿光市:对“三资”规模大的村开展“提级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按照“提级监督”工作要求,今年7月,寿光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到“提级监督”联系村、台头镇北洋头村走访调研。查阅村财务账目时,发现该村2012年至2016年部分资金使用存在疑点,该室运用寿光市“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监督系统和可视化查询分析系统进行信息比对,锁定部分收入未记账、私设小金库问题线索。目前,该村有7名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其中2人被采取留置措施。

  从今年6月开始,寿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选取了20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建立了委领导班子成员包靠指导、机关14个部室联系监督、镇村纪检监察组织纵向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横向协作的工作机制。委包靠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至3个村,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和走访调研;各联系监督室通过列席会议、实地察访、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方式,聚焦被监督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农业电费、取暖费、大额资金收支等群众关心事项开展精准监督。注重发挥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协调农业农村局、法院、司法局对村级财务、合同等进行梳理;借力村级法律顾问对村内租赁、承包、资产处置等村级重要事务进行审核。

  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编制《寿光市村级“小微权力”负面清单》,为村干部廉洁履职划出红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协调组织、农业农村、民政、住建等8个职能部门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标明廉政风险点。还在“提级监督”村设置监督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即可查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查询个人惠民补贴和本村“三务公开”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在线一键反映。

  该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完善“包联包靠”“三个教育”等机制,引导“提级监督”村党员干部增强规范用权意识。

  “这些措施的运用,压减了‘小微权力’权力行使的自由空间。”寿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步该市将总结20个“提级监督”村的治理规律,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市其他村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树立标杆样板。(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