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烟台市牟平区:注重“四个层面”差异性
监督检查更有针对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30

  “没想到之前朝夕相处的同事如今成了反面典型,对我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时刻告诫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近日,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应邀为该院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讲座,该院财务科工作人员罗晓辉听完后感触颇深。

  为了充分发挥协助区委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职能,今年5月8日,牟平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试行)》,从镇街(园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村居(社区)四个层面入手,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为落实好监督责任,该区纪委监委选取了22个镇街、部门单位作为重点督导单位,分两批次由委机关各部室“一对一”重点督导,为其他党组织树立标杆。对于非重点督导的党组织,组建监督检查工作组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常态化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还制定了《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推进清单》《问题及整改清单》,从加强组织领导、廉政风险防控、党风廉政教育、从严抓作风、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为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划出“规定动作”。

  在监督检查中,区纪委监委注重突出四个层级党组织的差异性,让监督检查更有针对性。例如,在镇街(园区)层面,突出监督检查统筹辖区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基层管理服务等职能;在部门层面,突出监督检查行业监管、审批、服务等职能;在企事业单位层面,突出监督检查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等职能;在村居(社区)层面,突出监督检查自我管理、服务群众等作用发挥。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项;督导四个层面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90余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770余次、廉政谈话880余人次、作风专项治理200余次、第一种形态220余人次,协助党组织修订完善制度90余份、制定制度80余个。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纪检监察建议书、述责述廉、廉政档案、日常监督档案等工作,通过会议监督、谈话监督、抽查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全覆盖,让各级党组织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提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主动性。(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