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市城阳区:成立四个工作组 同向发力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8

  “我们公司有块工业用地,现在要转为商住用地,需要对土壤进行检测,但检测时间较长。我们的工期比较紧,就比较着急。多亏了咱纪委的帮助,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10来天就走完了所有流程,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非常感谢!”6月15日,在向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送上锦旗后,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鹏高兴地说。

  陈鹏提到的土壤检测实际上是建设用地土壤状况调查报告评审,是土地使用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4月,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政策落实组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有企业对评审办理时间偏长的反映,随即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和建议报告青岛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局发出监督建议,最终促成了该问题面上解决、推动流程再造。6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青岛市建设用地土壤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指南(试行)》,将评审时限由国家规定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收到企业诉求后,就要找准症结、迅速行动,区级可以办理的事情、就由区级办理;区级统筹不了的,就上报到市一级,由市级推动解决。总之,不能让问题搁置。”涉企服务组组长刘青峰说。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助力“六稳”“六保”、落实监督职责的重要契合点。今年以来,城阳区纪委监委聚焦企业“有苦说不出、有冤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开展“为企业护航”行动,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分别成立工作组,实行小分队作战,深入企业察访发现问题、深入职能部门推动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360余家,发放宣传海报2200余份,发现问题114个,向上级报送专题调研报告14篇,推动疫情防控补贴兑现慢、二次转供电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房租减免不兑现等50个问题得到解决,收到企业感谢11次。

  “刘主任,前天你们来督导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时发现的万通物流中心传达室影响管线开工问题,已经解决了。”5月22日一早,负责施工的中青建安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单正先就给项目落地组工作人员刘联锋打来电话。刘联峰刚放下电话,该项目一标段工程项目副经理蔡泉盛的电话又打了进来,“影响连接线桥梁根基施工的办公大楼问题刚刚已经谈好了,我们下午就进场施工。”“你打开微信视频,带我到施工现场看看”“好的,这就带你现场‘转一圈’”。

  青岛新机场高速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点建设项目,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位于城阳区,征迁量大、情况复杂,特别是连接线经过的加油站、机关事业单位、居民楼、企业厂区等拆迁难度大,影响了工程进度。城阳区纪委监委紧盯这块“硬骨头”,项目落地组走遍了全部13个堵点,通过项目管理法、“云上监督”、制发监督建议等方式,督促所在街道办事处和职能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征迁,目前已有6个堵点完成征迁,其他堵点正在加紧征迁。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必须把服务企业发展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将压力传导到相关部门单位,推动其履职尽责,实现‘监督的再监督’。”城阳区纪委常委赵杨东说。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关键是织密网络、延伸触角。为此,“护航行动”企业感受组与区发改委、工信等部门加强联系,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422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监测点企业可直接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提出诉求。“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有回应、促动职能部门来解决。今后,我还要用好公司设有营商环境监测点的优势,有问题就反映,既为了自身发展,也能促进全市面上改进。”青岛海利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尧伦说。截至目前,城阳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策落实问题,通过制发监督建议书、召开会议、现场察看等方式,主动跟进监督,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共推动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商户减免租金1660余万元,兑现疫情防控隔离补贴及物资保障生产企业补贴补助950余万元。

  联系企业要紧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也要大力查处。“护航行动”以来,城阳区纪委监委先后查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亲属社保空挂在企业缴费、保障房门头牌匾整治不力、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等问题4起,处理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9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