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安丘市:推行“片区协作”机制
集中优势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8

  “片区协作机制有效发挥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区纪(工)委和监察室优势,破解基层纪委单打独斗和人情困扰的难题。”日前,安丘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与大汶河开发区纪工委在总结刚刚查办的李某案件时,该镇纪工委书记朱荣说道。

  5月中旬,安丘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安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汶河所所长李某处理多处违法建设过程中履职不力等问题。“反映的问题从2010年到2017年,涉及时间跨度长,期间相关政策变动较大,专业性较强,情况较复杂,加上受益方不肯出面作证,案件查办遇到了困难。”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李义坤坦言。

  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第七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第一纪检监察室、大汶河开发区纪工委共同分析案情,详细查阅政策资料,研判廉政风险环节和以往查办的相似案例,重新撰写谈话提纲。同时,为了破解人情干扰,市纪委监委抽调其他镇(街)区纪检干部,兵分多路对多名涉事人和知情人开展谈话,仅用一周时间便基本查清事实,李某被立案审查。

  今年以来,安丘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工作机制,将12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14处镇(街)区纪(工)委和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划分为6个协作区,通过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定向使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专业使用、镇(街)区纪检监察干部交叉使用等方式,实现了优势互补,将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

  针对违法占地和违章建设多发易发问题,安丘市纪委监委依托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开展“点穴式”专项治理,综合利用联合作战、风险提醒、通报曝光、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手段, 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风和腐败问题。据统计,办案协作区制度实施以来,该市已累计处置相关问题线索59件,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