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高新区:下沉力量前移关口 做实做细一线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9

  “有了你们纪检干部监督把关,我们心里更踏实了!”近日,聊城高新区许营镇一名贫困户对上门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定期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赞不绝口。

  今年3月,聊城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察访等方式,与贫困户和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4月,区纪工委监工委在对许营镇的走访中接到群众反映,该镇城建部门在执行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搞变通”行为。纪检监察干部立即行动,经过细致耐心地调查终于查明情况:城建部门相关人员在执行危房改造政策中责任心不强,擅自提高危改标准,将四户应修缮加固的C级危房按照D级危房进行新建。区纪工委监工委立即对城建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及时挽回了危改补助资金的损失,避免造成更多浪费。

  今年以来,聊城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职责定位,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围绕高新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对辖区内5个职能部门、2个重点乡镇和1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每周向全区通报检查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处置扶贫领域相关问题35个,梳理筛查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有关问题线索5条,制发3份监察建议书,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用严明的纪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为化解基层信访积案问题,聊城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还推行“信访积案化解一线工作法”,组织工作专班,每周集中至少两天时间深入镇(街)纪(工)委、到村入户与上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信访工作进展,化解矛盾症结,做到坚持人员投入到一线、问题查找在一线、化解信访在一线,推动信访积案、遗留件限期清零。(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