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阳市:“一事一单”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0

  5月11日,莱阳市纪委监委下发第6个《日常监督专单》,要求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围绕全市重点项目文莱高速进展中存在的7个问题,对涉及4个责任单位的工作推进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接到派单任务后,该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兵分4路,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访等方式进行监督,冯格庄街道已于5月中旬,对影响工程施工的两处花棚拆除完毕”“对未按项目进度完成的相关单位已下发督办单3份,我们将持续跟进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截至5月28日,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在每周“监督情况”中汇报道。

  派发《日常监督工作专单》是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采取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以建制度、明职责、强方式、重实效为主线,出台《莱阳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印发年度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并围绕重要日常监督工作,坚持整体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积极探索推行方案统筹、派发专单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的靶向性、精准度和监督质效。

  “对于单项紧急监督事项,我们会按照‘一事一单’的原则,制作《日常监督专单》,明确内容、时限及要求,直接向相关监督责任室、组派单。”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实行‘一事一单’式监督,不是要绑住职能部门的手脚,而是要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动起来、主动干起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接单”只是开始,“回单”才是检验监督成效的“试金石”。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了解是否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找出问题症结所在,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进一步促进制度完善,堵塞漏洞。

  自5月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整治推进“问题楼盘”“断头路”等攻坚工作先后派发《日常监督专单》17个。另外,针对疫情防控、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及时制定一系列监督工作方案,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步做实做细。(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