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沭县:“巡驻”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3

  “县委第十轮巡察发现,我县部分县直预算管理单位存在财务账目混乱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财会基础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近日,临沭县纪委监委向县财政局下发了一份监察建议书,就规范相关单位财务管理提出建议。

  “我们要结合监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把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内容严格把关,督促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谢印旺表示。

  这是临沭县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临沭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资源共享、协同发力、联动作战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派驻纪检监察组是“探头”,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的被监督单位的有关信息,可以为巡察监督提供“靶向”参考。每轮巡察进驻前,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都会收到一份《关于提供有关情况的函》,通过向巡察组提供掌握的有关信息和情况,协助巡察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为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临沭县出台了《临沭县巡视巡察监督整改工作办法(试行)》,在反馈、整改环节,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反馈会议、把关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进度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截至目前,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县审计局等20家单位落实县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形成反馈清单并提出建议65条。(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