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兰陵县:下好协作“一盘棋” 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3

  “感谢纪委的同志,把我们反映的问题调查的这么及时、清楚,协作区办案可帮了俺们大忙哩!”5月14日一大早,兰陵县兰陵镇北王庄村的3名群众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2年12封举报信,15个问题……兰陵镇北王庄村信访问题由来已久,但很长时间内村民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为何群众屡次反映,问题却得不到解决?事实上,兰陵镇纪委曾多次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但是由于被反映人在当地势力较大,村民一方面认为镇村干部都是他熟人,“查也查不出来什么”,另一方面也因惧怕不敢提供证据。加之当时镇纪委力量薄弱,导致每次核查都因证据不足而搁置。

  协作区成立伊始,兰陵县监委委员、第六协作区主任苏子光便把这起案件来龙去脉在自己工作笔记上系统梳理了一遍。

  说干就干,梳理完15条旧线索,第六协作区终于发现了该案的“猫腻”。

  苏子光将第六协作区的10余名同志分为谈话组、外调组、材料组。“因为案件涉及信访群众多,需要挨家挨户搜集材料,时间跨度也长,工作量确实比预想大。”

  在一个月的办案时间内,第六协作区的同志放弃周末休息,全身心扑在案件上。询问证人23人,制作讯问、询问笔录50余份,走访10余家银行及有关单位,形成书证近600页……通过扎实调查取证工作,终于将违纪违法事实调查清楚。涉案人员也受到相应的处理。

  “这起案件办结,老百姓能认可,我们也由衷感到高兴。”苏子光表示,“协作区代表县纪委监委。看着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我们心里也感觉很踏实。”

  乡镇纪委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却存在力量薄弱,易受“熟人效应”影响等问题。面对这一情况,兰陵县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以改革促进治理效能提升,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致力于把协作区打造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平台,推动监督执纪保障向基层延伸。(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