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平邑县:推行协作办案机制 破解基层办案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4

  “今年1至3月我们镇已办结案件7起,办案数量提升了,信访问题大幅减少,这得益于协作办案机制发挥的作用。”近日,在一季度执纪审查工作调度会上,平邑县白彦镇纪委书记卢昌运讲到。

  这样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召集,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和镇(街)纪(工)委参加,调度协作办案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工作困难等问题。这种会议制度,正是源于卢昌运提到的协作办案机制。

  针对镇(街)纪(工)委办案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平邑县纪委监委在专题调研和广泛学习经验的基础上,于去年年底探索推行了协作办案机制。协作办案机制本着“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3个镇(街)纪(工)委划分为6个办案协作片,分别由县纪委监委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各纪检监察室主任担任各协作片组长,镇(街)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纪检监察室和各镇(街)纪(工)委各明确1名工作人员任联络员。

  各协作片的主要职责是业务指导和协作办案。对案情相对简单、比较容易办理的案件,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进行业务指导,指出镇(街)纪(工)委在办案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使镇(街)纪(工)委工作人员逐步积累办案经验。对案情重大或疑难复杂,涉嫌存在严重违纪、职务违法行为的案件,需要提及办理的提级办理,不宜提级办理的在协作片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办理。

  武台镇纪委在办理董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某违规收取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合作医疗费案件时,当事人及涉案证人都不配合,案件一时停滞不前。镇纪委及时把情况反映给所在协作片组长、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赵红,协作办案随之启动。“赵主任从第三纪检监察室和协作片的另外两个镇抽调了4名骨干,从制定谈话方案到寻找案件突破口,在很短时间内我们就把案件顺利办结了,张某某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武台镇纪委书记陈庆军说。

  “我们每月底都要召开一次协作片工作分析会,通报各协作片案件办理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解决,进一步推动协作办案工作的开展。”县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巩继涛介绍,今年1至3月,该县13个镇(街)纪(工)委累计办结案件56件,办案数量和质量都比之前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