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沂南县:派驻监督助力巡察整改“提速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03

  “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强化跟进监督力度,致力于提升科协党组凝聚力,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科协党组的议事过程中落实到位。”近日,沂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列席参加了沂南县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县科协党组反馈会,听取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并对巡察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派驻组的意见建议,要求县科协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日常派驻监督工作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参加巡察整改专题会、抽查等方式,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3月18日,沂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元金表示。

  去年以来,沂南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强化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力量融合,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的同时,向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

  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针对巡察监督中发现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具体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在派驻会议上面对面进行通报反馈,参与单位派驻会议,就巡察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提出建议,多次与被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流,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抓好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不拖不藏,让被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有更加清醒的认识,督促其从存在问题入手,剖析和深挖问题产生根源,结合部门实际梳理整改任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派驻纪检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督导、跟踪问效,有效传导压力,督促问题“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落地结果”。

  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督促各驻在单位以巡察监督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全面派驻改革以前的相关工作开展对标自查自纠,并做到举一反三,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在部门内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结合巡察监督反馈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实现“制度更全面、要求更明确、流程更规范、保障更优化”的目的。

  注重统筹结合抓整改。督促驻在单位将巡察监督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将整改工作与干部队伍学习教育、作风建设、业务工作等统筹协调推进。目前,派驻组针对反馈问题逐一针对性地制定了50项整改措施,整改内容涵盖作风建设、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物品采购、制度建设、干部教育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等各方面,力求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整改落实成果,以达到两手抓、两促进的巡察监督工作成效。进一步延伸和丰富监督触角,形成监督整改合力。

  据悉,县纪委监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日常监督,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2019年以来巡察县直部门44个,反馈问题493个,整改完成418个。及时填补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以“巡”促“治”,真正把县委巡察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净化行业、系统推进优化政治生态的过程。(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