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沂市罗庄区: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
助力精准处置问题线索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03

  “这个线索反映的问题有具体情节、具体人员等内容,证据收集方便,可查性较强。”

  “从刚才你汇报的情况看,问题还涉及农村危房改造,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

  ……

  “这个问题线索具备初核条件,这方面的问题又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查办重点,你们拟定一下初步核实工作方案。”3月30日,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问题线索分析会上,大家对一线索分析讨论后,主任王国柱作出总结。

  这样的分析会,第五纪检监察室今年就已开了9次,先后对23个问题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

  以纪检监察室为单位开展分析研判会,对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精确问题性质,精准处置方式,精细方案预案,分出轻重缓急,排出办理计划,明确处置方式,细化初核方案,是罗庄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措施之一。

  “为确保各个纪检监察室分析研判质量,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我们强化了日常督促和指导。”罗庄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袁涛介绍,我们结合日常线索分流和办理情况,对6个纪检监察室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一月一调度,逐个托出底子、拉出单子,报送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保证问题线索在受理1个月内完成分析研判,并加强日常检查,对敷衍应付、千篇一律、不深不透,对办案没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分析研判,由分管领导组织并参加“返工”,直到问题性质精确,处置方式精准,方案预案精细,切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前的准备工作,提升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实效性。

  对于对重大疑难问题线索,则召开常委专题会议,以听取纪检监察室汇报、集体讨论研究等方式,再分析、再研判,完善措施、明确要求,细化初核方案。今年第一季度,常委会已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43个问题线索进行了专题研究。

  同时,每年年中、年底两次开展优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评选活动,邀请上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部门骨干,以及委机关领导,对各个纪检监察室选送的分析研判打分评比,以“三精”标准评出等次,设立奖项,表彰奖励,找差距补不足,不断提升全员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有效的分析研判工作,既保证了问题线索妥善处置,也细化了办案措施、找准了突破口,明确了办案方向,实现了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同步提升。”罗庄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艳磊介绍,去年以来,罗庄区纪委监委处置的537件问题线索,都得到及时有效、妥当处置,立案查处的275起案件也都顺利办结,无一因时间过长、处置不当引发上访和错案问题发生,保证了办案效果。(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