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新官也要理旧账 5万块钱“找回”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3

  “俺的5万块钱已经有着落了,心里可踏实了,真感谢你们巡察组,欢迎到家来喝杯茶呀!”去年年底,当郯城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张则民再次来到胜利镇南新汪村察访时,村里一位老大爷激动地说。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2019年8月,郯城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对胜利镇开展巡察工作期间,接到南新汪村村民反映村委换届、群众“丢钱”的事情。

  “同志,这白纸黑字借条我保管得好好的,怎么说不认就不认了呢?一定给我们做主啊!”一位老大爷拿着一张皱皱巴巴的借条焦急地向第四巡察组问道。

  原来,这位老大爷名叫杜俊良,为人善良、耿直、乐于助人。2016年,时任胜利镇南新汪村党支部书记杜茂付因村委工作需要借其5万元用于村务开支,但是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杜茂付落选了,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不承认这笔借款。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巡察组组长张则民意识到这个问题有点蹊跷,得好好捋捋。巡察组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联系镇党委召开信访问题分析会,要求南新汪村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杜茂付和杜善林列席参加。

  在分析会上,镇经管站介绍了该村账目情况,账目齐全,社区介绍了村情村貌,该村风俗人情良好。轮到杜茂付发言时,他称换届后已将村集体账目全部交接给了新任书记杜善林。

  这时轮到杜善林发言,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他身上,想看看他有什么说法。一时间,会场鸦雀无声。

  过了一会,杜善林开口了,满脸透红为难地说:“张组长,您是不知道,上届村委班子大钱小钱借了不少,大到老杜这种5万元的,小到500元的煤炭取暖费,我已经用个人借款垫付十多万了。关于老杜的5万元,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巡察组一行人都听明白了,由于村里没有钱,杜善林不想认这笔借款。

  “村里有困难,咱们理解,村委班子要一起想办法,不能赖老百姓的账,你想想,我们党员干部是干啥的,不就是为全村老百姓服务吗?你现在是村党支部书记,觉悟要高,要带好头,岂能新官不理旧账!”张则民严肃说道。

  杜善林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主动要求在巡察组的见证下,代表村委对杜老汉的5万元借款做了认定,并承诺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还款问题,对上届班子遗留问题做专项梳理,一并计划偿还其他村民借款。

  按照边巡边改要求,县委第四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党委。镇纪委对杜善林进行了批评谈话,对巡察组反馈的其他问题展开会办,提出了有效整改意见。(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