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把村民果树变成“摇钱树”,这村主任该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0

  “于东京手段再‘高明’,也逃不过党和人民的监督。”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组织村居纪检委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松之祸》,观众们对于东京的违纪违法问题十分愤慨。

  时间拨回到2018年6月,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有举报称羊亭镇南小城村村委会原主任于东京贪污征地补偿款。经初步核实,2015年10月,时任村主任于东京以郭某名义租赁村西300亩山峦;2017年5月,镇政府征收村西土地,于东京以郭某名义领取了果树补偿款。表面上看问题不大,但调查组在交叉比对租山范围与征地范围时发现,二者重叠部分只有采石场区域,而该区域不可能种植果树。

  明明没有果树,怎能领到果树补偿款呢?

  调查组找分管副镇长张某和具体负责人员马某谈话,了解到镇上清点地上附着物后,南小城村委要求将村委和郭某的地上附着物分列,工作人员直接按村委提供的数据,分别制作了补偿明细表。

  “如果是于东京领了村民的果树补偿款,为什么没有群众反映呢?”

  调查组深入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村民种植果树情况。原来,上世纪90年代初,村委与村民达成协议,由村民租种村里山峦,同时,鼓励村民开荒种树,20年后果树归集体所有。2011年,合同到期后,村委口头决定,村民继续租种。镇政府征地时,于东京以村委名义,借口租种协议到期,将村民栽种的果树全部收归集体。村民虽有意见,但因协议在先,大家也无话可说。

  “看来,于东京盯上了村民的果树。”调查组沿着这个思路,重新研判,抽丝剥茧,终于查清了于东京涉嫌贪污征地补偿款3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2014年,于东京当选村委主任后,唱了一出“大戏”:以郭某名义租山,“征地补偿是块肥肉,等政府征地就能赚笔大钱”;公示时“瞒天过海”,没有公开租山范围,村民只知租山,不知具体地块;征地时先是“明修栈道”,利用手中权力把村民的果树全部收归集体,然后“移花接木”,把大量村民的果树统计在自己的租山范围内,据此骗领补偿款277万余元。

  征地补偿款拨付到村委,实际上还是控制在于东京手里。他嫌补偿款有零有整,就虚列山林看护房骗领20万余元,“凑个整”;碰巧有人要账,他就虚列果树骗领6.6万元,“顶个账”。

  法网恢恢终不漏。最终,于东京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副镇长张某、工作人员马某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于东京作为一名农村“带头人”,心无群众,目无法纪,擅权任性,贪得无厌,不是把手中权力用来为群众办事,而是总想着要当官发财,不是琢磨怎么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好,而是挖空心思装满自己的腰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像于东京这样的人,一旦冲破纪律底线,走向违法犯罪,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