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市文登区:建立“巡回驻点”工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6

  “按照区委要求,每轮巡察后,没有被巡察的单位也要对照被巡察单位的负面问题清单进行自查,举一反三,但区委第四、第六、第八轮巡察后,局党组成员和班子没有对照负面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布置整改任务;除第二轮巡察区卫健局外,其他几轮巡察后局所属医疗机构均没有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12月3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巡回驻点”反馈会上,组长牛立勇指出了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派驻监督“巡回驻点”,是今年文登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的监督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分析梳理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列出权力运行问题多发领域和违纪行为频发部门“两个清单”,合理调配人员力量,集中一个月时间到“两个清单”涉及的领域、部门开展重点检查和驻点办公,利用列席会议、查阅材料、实地考察等监督方式,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建设、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重点事项进行检查。驻点结束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巡回驻点工作报告》,面对面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之后,围绕问题背后深层次“病灶”对相关党委(党组)制发《整改意见书》或《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其立行立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

  今年11月,区纪委常委会根据巡察和日常监督反馈问题汇总研判,发现区卫生健康系统管党治党问题较为集中,决定对该系统开展“巡回驻点”协作监督。由负责监督联系卫健系统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牵头制定方案,调集相关纪检监察室及职能部门人员力量,通过实地查、现场问、个别谈、下沉一级看等方式,对卫生健康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驻点监督,查找问题、形成报告,并召开“巡回驻点”反馈会进行反馈。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对全区15个部门开展“巡回驻点”,对6个部门进行“回头看”,约谈整改不力相关负责人6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15份。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改进‘巡回驻点’机制,在提高监督系统性、协同性、有效性上发力,实现监督力量协同配合、问题线索协同查办、执纪效能协同提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