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风头”永不过时
—荣成市民政局原党委委员郝佳龙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3

  “我真后悔没有早点把这个事情向组织交代,说明问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近日,荣成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干部观看了以市民政局原党委委员、主任科员郝佳龙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为主要内容所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郝佳龙面对镜头的声声忏悔,让观看影片的干部深受触动。

  郝佳龙为何会一步步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事情还要从2009年说起。

  这一年,郝佳龙从部队转业进入市民政局。随后,郝佳龙凭借着过硬的能力和作风,赢得了组织认可,不久便负责起全市的养老工作。

  2013年起,各级都在加大对社会养老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作为该方面工作负责人的郝佳龙一时间成了“香饽饽”,各养老机构纷纷找他咨询政策,争取扶持。郝佳龙也不遗余力,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

  出于感激或者私心,有些养老机构负责人主动要给郝佳龙“表示一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热情”,郝佳龙认为都是“朋友”,便欣然接受了。一开始只是些蔬菜、水果之类的土特产,直到第一个红包的出现,事情就开始变了味儿。

  2013年底的一天,在一个私人场合,某养老机构负责人塞给了郝佳龙一个大红包,拿着这个沉甸甸的红包,郝佳龙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内心的贪欲占了上风。

  “收第一笔钱的时候,也曾犹豫过,说到底还是心存侥幸,觉得都是朋友,谁也不会说。”郝佳龙悔不当初,“结果口子一开,想刹也就刹不住了。”

  从此,郝佳龙的胃口越来越大,不光收,甚至还开始主动要。两年间,他先后收受及索要30多万元。全市39家养老机构中,有32家都被他“关照”过。

  对于这些“朋友”的“热情”,郝佳龙觉得都是自己“帮忙”的“回报”,就是理所应当的“朋友经济模式”。在这种思想鼓动下,生活中郝佳龙也没有忘记这帮“朋友”,邀请他们参加自己女儿的婚宴,收了3万元“份子钱”。

  “什么朋友!”某养老机构负责人接受讯问时愤愤不平,“他管着我们,我们能咋办。”

  当市委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开展巡察时,郝佳龙心里打起了鼓。

  为了避避“风头”,就在巡察组进驻不久,郝佳龙敲开了某老年公寓负责人办公室的大门,将一摞厚厚的钞票塞到了该负责人手中,“帮你们办事,都是我的工作,这些钱拿回去。”随后几天,他陆续将总计约11万元的款项“原路退回”。

  等巡察结束后,自认为“风头过了”,郝佳龙又琢磨怎么把这些“还回去的钱”再要回来。打着买车等名义,郝佳龙用“一波神操作”又要回了8万元。

  “所谓的‘朋友经济模式’其实就是自己在骗自己,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罢了。”面对审查调查,郝佳龙对自己“自欺欺人”追悔莫及,“我内心从没把他们当朋友,他们也没把我当朋友,他们只是看中了我手上的权力,我却被他们的金钱糊住了自己的眼,蒙住了自己的心。”

  2019年3月,郝佳龙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荣成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同年4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8月14日,荣成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

  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力,应坚定立场、守住底线、廉洁用权,绝不能让钱财迷住了双眼,绝不能让贪念占据心理上风,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郝佳龙的违纪违法案件便是最好的注脚。(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