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莘县:精简会议“实打实” 让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30

  “在过去,这样五个会起码要开两天半,现在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开完了,留给我们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好工作落实……”谈起前几天开的会议,莘县大张家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红山感慨万分。

  张红山提到的会议就是4月19日莘县大张家镇召开的重点工作推进会。根据工作任务,大张家镇近期要陆续召开镇村干部党建工作会、作风推进会、精准扶贫、农业农村、安全工作会议。尽管这些会议时间上有先后顺序,但大多数会议并非十分紧急,有合并开会的条件,镇党委、政府决定让5个会议在4月19日上午合并召开。“这样参会,这些年来还是第一次。我讲话仅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整个会议2个多小时就开完了,便当即要求所有干部回到村里开展工作……”大张家镇党委书记吴忠信表示,会议程序精细,效果反而更好。

  “这种开会模式真的很好,时间缩短了,讲的内容高度提炼,听的人思想集中,会议效果也会提高,我们对这样的会风表示欢迎。”镇村干部也纷纷表态,这样可以留出时间、聚集精力去倾听群众心声,从而干好农村工作。

  将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一道开,少开会开短会,这是莘县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开展精准减负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悉,莘县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探索规范会议制度。该县从严格会议审批程序、控制会议数量、减少会议议程、控制会议活动时间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在精简文件方面,要求坚持问题、结果、目标三个导向,突出针对性、指导性,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文件代替工作落实。

  为保障精简文件会议政策落到实处,莘县纪委监委还梳理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并将其列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各单位执行情况开展适时监督。同时,对“精文减会减负”工作全程跟踪、动态监管、量化考核,让基层干部少一些负担,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