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董大嫂的医保费追回来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2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8月11日上午,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510元钱时,贫困户董仲翠脸上露出笑容。

  这一切还要从10天前说起。8月1日,市里开展第六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我们巡察组按照“贫困村全覆盖,贫困户随机访”的原则,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当我们来到新甫街道桃园村董仲翠家时,面对提问,她起初对答如流,显然是“做足了功课”。

  “大嫂,本年度的新农合保费您交了吗?”我灵机一动问道。

  “交了,不,没交……我不知道……”她低着头支支吾吾,我顿时心生疑虑,刚要继续发问,突然见她流出了眼泪。

  我赶紧给她递上纸巾,扶她坐下,轻声说:“大嫂,你别着急,有什么事你可以跟我们说,我们会帮你的。”

  “你们能替我做主吗?”她疑惑地看着我。

  “放心吧,我们是市委派出的工作组,就是来帮你们解决问题的。”说着,我紧紧攥住了她粗糙的双手。

  她终于打开心扉,道出了实情:原来,去年9月,村里统一收取2018年度医疗保险费,按照每人170元的标准,她把一家三口510元保费交给了村文书。后来,她多次听别人讲,国家有政策,贫困户的医疗保险是免费的,可她去找村文书问了好几次,对方只是敷衍,钱一直没有退回来。丈夫过了年就出去打工,到现在还没给家里寄过钱,眼看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所需饭费等还没有着落。

  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抹着眼泪,小心翼翼地说:“我一个女人家,也没什么文化,不知道这钱到底能不能要回来。”顿了顿,她接着说,“这么小的事,你们是不是不管啊?”

  “大嫂,放心吧,你们的事,再小都是我们的大事,我们一定尽快给你答复。”说着,我们重新审视了这个家,低矮简陋的平房内,除了一张桌子一张床,只剩下一小堆粮食和几件破旧衣物。

  临走,她执意送我们到门口。在组长安排下,我立即到民政、人社部门咨询政策,经了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险费(一档,170元)是由政府全额补贴的,群众不需要交钱。向组长汇报后,我们把问题线索反映到新甫街道纪工委,并督促其尽快落实。

  街道纪工委立即就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一开始,该村文书王西军矢口否认私自截留群众医疗保险费的事,“我一直想还给她,只是自己忙,还没腾出空来。”后来又狡辩有一次送还时董仲翠不在家。街道纪工委对全村贫困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其他贫困家庭事先均被告知政府全额补贴政策,只有董仲翠家没有被告知,上交了新农合保费。在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后,王西军终于低下了头,承认自己认为董仲翠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不了解上级政策,就私自将她家上交的510元医疗保险费截留。新甫街道纪工委给予王西军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还截留钱款。(作者肖丕红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