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实地核查破解姜窖疑云
——沂水县一村党支部书记因虚报材料套取财政补贴
被党纪处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1

  “我跟你们说,这个村书记可得查查,问题多着来,光用姜窖冒领国家扶贫款这事,就够他喝一壶的。”近日,有群众来到沂水县纪委监委,反映高桥镇徐家荣仁村党支部书记郝风远的有关问题。

  根据反映人提供的线索,县纪委监委当即成立工作组赶赴徐家荣仁村展开调查。通过调取有关资料发现,该村有上级专项资金拨款帮扶的姜窖建设项目,分别是县农发办帮扶建设的两个姜窖和县扶贫办帮扶建设的两个姜窖。“从书面材料上来看,资金发放没有问题。难道是反映人因私怨虚假举报?”调查人员心生疑惑。

  “项目资料上看不出问题,我们就去实地看!”来到项目现场,调查人员发现县农发办帮扶建设的姜窖上印有“农业综合开发”的标志,县扶贫办帮扶建设的姜窖也编上了号码。“这样看起来确实没有问题啊,真的是反映人在说谎吗?”调查人员更加疑惑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调查人员突然想起了前期看到的农发办项目规划图,“如果能从当初拍摄规划图的位置进行观察,说不定能发现问题!”说着,他爬上了建设姜窖的山坡,边走边寻找规划图的拍摄位置。看了几个来回后,果然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农发办项目的两个姜窖位置与规划图的位置并不相符,规划图中的位置其实建设的是扶贫项目姜窖。因扶贫办项目建设在先,而受该村地理条件限制,农发办项目也在此处山坡选址。

  调查组将规划图和实际建设照片认真比对后,向被调查人郝风远出示了照片。看到“瞒天过海”已没希望,郝风远道出了实情:“我为了快点拿到补贴,就利用在扶贫办项目中打开的第3号姜窖门,从另一个方向挖姜窖洞进行农发办项目建设,但是建设米数不足,不够验收标准。我就起了侥幸心理,伪造了验收材料。”

  “伪造的材料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正巧县农发办来验收项目那天下起了大雨,河水猛涨交通不便,他们也就没进姜窖洞里去量米数,草草地进行了验收。”郝风远在谈话中说。他向农发办虚报验收材料,使项目通过了验收,套取了20万元的财政补贴,同时涉及其他违纪问题。7月23日,郝风远因违反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被县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县农发办有关人员也因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被给予相应处分。

  “要突破案件,就要到实地去看、去了解情况,在细微之处发现破绽和端倪。”通过此案的成功破解,调查组人员更加深了对实地核查的认识。今年以来,沂水县纪委注重提升执纪办案水平,多次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案卷质量评比、评选身边的办案能手活动,不断强化队伍素质,加速人员融合,形成办案合力。(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