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东阿县:开设“审理微课堂” 把好案件质量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5

  “今天的‘审理微课堂’,把案件质量评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讲解,准确指出我们当前工作中问题和不足,教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真是一场‘及时雨’。”近日,东阿县纪委监委某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在参加完“审理微课堂”后表示。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东阿县纪委监委探索举办“审理微课堂”,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突出审理实务,坚持问题导向,从证据标准、定性量纪、纪法衔接等小切口入手,每期选定1个主题,每课1小时以内,重点讲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参训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并解决业务问题,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审理微课堂”主要采取轮流领学、现场提问、骨干答疑、案例讲解等形式,聚焦实践需求,体现工作指导性,既有最新法规解读,也有行贿、受贿案件证据指引等业务实操交流;既有案件共性问题研究,也有相关调研报告成果分享。通过现场分享、现场分析、现场解答,对大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将业务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理微课堂’根据业务开展的需要,缺什么就补什么,课程中设置‘自由互动’‘交流研讨’环节,进一步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审理微课堂”已举办12期、200余人次参与。

  为进一步巩固“审理微课堂”培训质效,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案件审理工作实际,将审查调查常用文书相关规范和问题进行汇总,制作《审理提示》4辑,编辑《常见违纪行为的证据收集与认定参考要点》,印发至镇纪委(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和委机关各案件承办部门,有力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学研结合、学讲结合、学干结合,不断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东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