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滕州市: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全链条监管
紧盯风险点 推动规范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2-25

  “你镇有3名党员处分决定宣布超期,请说明相关情况。”“这名同志的党员档案归你单位管理,处分决定没有及时归入个人档案。”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纪委监委采取单位自查自纠和市纪委监委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镇街执行处分决定不到位问题予以批评,督促其深刻自查并完成整改。

  滕州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将处分决定执行规范化作为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内容,注重对处分决定宣布、送达、执行、回访、归档的全链条监管,一方面抓实处分决定执行,落实现场宣布,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

  “通过检查,我们发现影响期内职务调整是处分决定执行的风险点,部分单位掌握内部人事任免权,存在违规调整职务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他们聚焦处分决定宣布、职务级别工资待遇调整、年度考核定档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处分决定全面及时、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近3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对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检查中共发现并督促更改问题16项,约谈相关负责人8名。

  为便于管理,滕州市纪委监委还将所有受处分人员情况列入工作台账,按期逐项将每人的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议记录、入档回执单、执行情况报告等材料入卷。针对村居党员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督促镇街党(工)委加强对村居党员档案的集中管理,及时更新处分事项。

  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宣读人员主动释纪释法,讲清违纪违法事实,阐明处理处分依据,听取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意见,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向。此外,通过不定期面对面谈心、工作交流、电话了解等多种方式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全心投入工作。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直接宣布处分决定96次,下发告知函、委托书等400余份,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295人。(董昕彦)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