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无棣县:实施“青廉工程” 护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4

  “提拔你为室主任,既是大家的认可,也是组织的肯定,希望你在新的岗位上,能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争做廉洁履职、担当作为的表率。”这是无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时的场景。

  针对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缺少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和实践历练的实际,无棣县纪委监委组织实施“青廉工程”,做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把稳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开展“青蓝结对”活动,通过建立“导师+学生”工作方法,指定一名部室骨干作为帮带老师,进行一对一“师徒式”精准培养和实践锻炼。同时积极探索“点题培训”“一室一课”培训模式,灵活运用专题辅导、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模拟实战演练、现场点评、以考促学等形式深化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结合、锻造本领。

  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吴式芬故居廉政教育基地、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地接受廉洁教育,用清廉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年轻干部上好廉洁文化“必修课”。

  按照“一人一档、动态更新”的原则,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廉政档案,涵盖年轻干部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信访举报、谈话提醒、函询、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方面,实现监督精准、有的放矢。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全过程,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等形式,把廉洁教育从“八小时内”延伸至“八小时外”,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家庭状况,鼓励干部家属做好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研判摸清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帮助疏通痛点难点。紧盯年轻干部新入职、新提拔等关键节点,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针对性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其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滨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