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滨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2

  “咱们单位这笔支出已超出审批限额,不能直接使用,应当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流程,提交有关会议研究通过后再实施。”这是近期滨州高新区某直属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开展主动监督,向本单位负责同志就“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提出工作建议的一个情景。

  近年来,滨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开发区改革实际,积极探索“区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模式,明确区纪检监察工委与各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关系,出台协作配合意见,搭建联动监督机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探索出一条“以上率下、以下促上,横向联动、同向发力”的监督方式,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

  围绕党支部纪检委员“干什么”“怎么干”和“怎么管”,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区直部门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强化对纪检委员的“督、考、评、用”,保障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围绕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和重点领域,区纪检监察工委指导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对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资产收支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贴身”监督,强化对“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信访化解等环节的精准监督。今年以来,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共开展主动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12个,实现了党支部纪检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延伸了党内监督触角,形成了监督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内监督下沉落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让全区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红线就在脚下。”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滨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