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威海市环翠区:“四张清单”推动容错纠错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5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精准把握政策,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回访教育,扎实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四张清单”明确容错纠错工作中的标准和情形,在此基础上开展“关爱式”回访教育,打出刚柔相济的“组合拳”,将容错纠错工作做实做细。

  坚持把容错纠错理念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重点把握好线索研判、报告审批、移送审理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容错纠错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线索研判阶段,认真开展集体研究,既研判办案方向,又查看容错纠错的可能性。审批初核报告时,综合分析初核认定的事实、性质、情节,研究是否存在可以容错的情形。审查调查结束后,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复审,排查容错情形,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后移送审理部门。

  为精准掌握容错纠错政策,制定“四张清单”,即列明落实决策部署、探索创新突破等四个方面14项容错情形的“正面清单”;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5种不予容错情形的“负面清单”;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主动消除不良影响等4种不予追究责任情形的“免责清单”;主观动机、客观原因等6个方面具体衡量标准的“标尺清单”。将“四张清单”下发至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宣传好“容哪些人、容什么事、怎么容”等政策要求,推动形成容错纠错工作合力。

  同时,按照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回访“一把手”、办案室组回访其他干部、镇(街)纪(工)委回访村居党员干部的工作模式,对受处分人员分层、分类开展“关爱式”回访教育,动态掌握处分影响期内干部思想与工作情况,准确评价受处分干部现实表现。对影响期满的干部,及时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建议,既反馈给所在单位党组织,又反馈给组织人事部门,让知错能改、表现良好的受处分干部同样有盼头,营造正向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威海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