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纪委:“四维联动”提升
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18

  “这次授课课程紧凑、内容丰富,贴近审查调查实际,弥补了我在谈话笔录制作中的不足,感到受益匪浅。”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纪检监察实务讲堂”后表示。这是近年来该校坚持党性锻炼、思想淬炼、实践历练、专业训练综合发力,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注重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每周党建“1+N”学习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政治能力建设纳入其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到微山县抗日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开展“忠于宪法、不忘初心,牢记誓言、担当作为”监察官宣誓活动,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

  深化思想淬炼,守住廉洁“底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检视问题不足。注重挖掘校(院)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廉洁元素,把看得见、摸得着的廉洁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举办“廉洁润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展,印发“清风护航·好风传家”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以廉为美、以洁为荣”的价值理念。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实践历练,打造过硬“阵线”。加强业务指导督导,在工作安排部署、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一体化推进校(院)、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定期听取直属单位纪检工作情况和报送相关统计数据工作机制,督促直属单位纪检干部履职尽责。采取交叉检查、以案代训等形式,将岗位新兵与业务骨干组成“一对一”帮扶小组,实现纪检监察干部从“行内人”向“内行人”的转变,有效提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

  细化专业训练,明确工作“界线”。学校纪委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体会,带头为校(院)纪检监察干部作业务学习辅导报告。开设“纪检监察实务讲堂”,由工作骨干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先后举办了《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的程序与主要工作步骤》《办案安全监管工作实务》《浅谈谈话笔录制作》等专题讲座,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测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法素养和专业能力。

  “下一步,将加大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苦练内功、提升本领,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