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临沂审计中心:
集中审理“三强化” 推动案件审理质效双提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08

  为切实解决基层农商银行案件审理力量薄弱问题,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临沂审计中心纪委积极探索“统一组织、统一审理、统一处理尺度”案件集中审理新模式,推动全市农商银行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审理“骨干人才库”。制定《全市农商银行集中审理骨干人才库实施方案》,在入库条件上,突出政治素质、品德作风、能力水平;在入库程序上,明确个人申请、单位推荐、评选公示环节。经过组织报名和严格审核把关,全市遴选首批审理“骨干人才库”人才7人。制定《全市农村商业银行违纪违法案件集中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案件集中审理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流程等,确保案件集中审理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严把“四关”,推动案件审理质量提升。严把形式审查关,由审理人员对案件卷宗的完整性进行把关,重点审核卷宗要件是否齐全,文书格式是否规范等;严把案件审理关,全面审理案件卷宗材料,严格按照“二十四字”要求,从案件的证据材料、定性量纪、办理程序等方面认真审核把关;严把集体审议关,坚持集体审议原则,对审理报告进行研讨分析,对提出不同审理意见的进行充分论证;严把审理程序关,从案件审理移交、审理谈话、案件补查退查、审理报告报批等环节,严格履行程序和手续,切实做到不漏项不缺项。

  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审理人员综合素质。针对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适时举办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专题授课,组织专家答疑解惑。定期组织跟班学习,通过以案代训、交流锻炼等方式进行实战演练,促使更加系统掌握工作程序和规范要求,切实提升审理人员素质能力。(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