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海阳市:实行“室主任每月一课”制度 提升纪检干部素质和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2

  11月25日,海阳市纪委监察局举办了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为主题的“人人上讲台”活动。来自各组室的16名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结合岗位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此次“人人上讲台”活动是深化“室主任每月一课”制度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去年以来,海阳市纪委监察局通过“一讲二问三落实”方式,实行“室主任每月一课”制度,收到好效果。 

  “一讲”,即室主任每月讲一次专题课。在内容选择上,着重从如何创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纪审查线索的鉴别和使用、重点信访问题的督办等方面,选定专业性、适用性、操作性强的课题,精心备课,轮流主讲。 

  “二问”,即讲授过程中,讲课人不定时地就基本理论和所讲内容对听讲人进行提问,同频共振,检验听讲人平时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听课效果;听讲人在听课过程中有疑问、不懂或有争议问题时,随时向讲课人提出,现场答疑释惑,互动交流,实现教学相长。 

  “三落实”,即讲课结束后,为检验巩固学习效果,从写好听课心得、记好学习笔记、定好整改措施三个方面抓落实。 

  到目前,“室主任每月一课”已开办11期,循环授课专题15个,累计听课人数逾300人次,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委局机关形成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烟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