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阳谷县:提高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今年前8个月乡镇自办案件96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7

  今年以来,聊城市阳谷县纪委狠抓“指、跟、训”,切实提高乡镇纪检监察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指”就是抓指导。该县纪委明确每个监察室分别联系6个乡镇(街道),采取“走下去”的方式,定期到乡镇(街道)办公,指导执纪审查工作,帮助乡镇(街道)分析线索,梳理案情。同时,编印模拟卷用于指导乡镇(街道)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程序。通过手把手的指导,切实提高乡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能力。截至8月份,阳谷县乡镇自办案件96件,占全县自办案件总数的51.6%。 

  “跟”就是抓跟班。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请上来”,分批次抽调到县纪委审理室、案管室等科室跟班学习。通过直接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查办案件等业务工作,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了解执纪审查原则、技巧及工作流程和内容,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有6人完成跟班学习,6人正在跟班学习。 

  “训”就是抓培训。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能力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及典型案例查办经验交流。“县纪委的培训针对性很强,进一步充实了我们所需的业务知识,切实增强了我们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参加培训后,西湖镇纪委书记王庆国说。(聊城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