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微山县:今年1至8月分2批次轮训基层纪检干部8人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9-23

  近年来,微山县纪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以干代训”提升实战能力。每年分批抽调乡镇(街道)、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跟班轮训,重点参与执纪审查、信访处置、监督检查等一线工作,由熟悉业务的县纪委机关干部带领参训人员全程参与调查谈话、案情分析研判、案卷制作等工作。县纪委将基层轮训人员纳入日常管理,对其出勤、工作情况等进行严格考核。轮训结束后,将轮训人员工作表现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今年1至8月,该县纪委分2批共轮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8人。 

  在监督执纪实践中加强指导。实行纪检监察干部联合监督执纪,将镇街、开发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纳入“联合巡察组”“联合监督检查组”等小组。推行镇街纪(工)委执纪审查划区协作,将全县16个镇街、开发区划分为4个协作区,由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包保协作区,切实解决在执纪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约谈调度不断规范履职行为。对镇街、开发区纪委“三转”工作严格把关,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工作,专司监督执纪问责。对基层纪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定期召开镇街、开发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由县纪委领导进行点评。对各乡镇纪委执纪审查、信访举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重点工作,进行定期调度,推动工作开展。(济宁市纪委)